2011年2月8日 星期二

玩玩文字接龍‧幼兒篇

大年初三上劉軒的新春特別節目,
三位聽眾call in一起來玩文字接龍,非常精彩,
有好多朋友都問我到底該怎麼玩,
我特別把多年和孫振玩文字接龍的心得貢獻給大家。

孩子讀書時,國語文的能力相當重要,
不論學哪一個科目,都需要有好的國語文能力,
而我們日常說話所使用的詞語非常有限,
除了藉著閱讀可以提升詞彙的豐富性,
文字接龍實在是一個寓教於樂的遊戲,
只要做父母的能夠隨時善用時間,就可以幫助孩子樂於學習。

這個遊戲,
不用花一毛錢,也不需要任何道具,更沒有時間地點的限制,
只要想玩,就可以立刻開始,
想停,就可以很快結束。

在等公車時、在坐捷運時、在餐廳吃飯等菜時、
在拿了號碼牌等候辦事或看病時、
在長途旅行的公共交通或自家車上、
只要玩上了這個遊戲,遊戲機就可以丟掉了,
孩子再也不會喊無聊了,
而這個重要的關鍵,就在父母,
父母有沒有耐心、有沒有興致、有沒有遠見,
決定就是這一刻啦!

孫振幼稚園唸的是台北美國學校,還沒有中文課,
所以他的ㄅㄆㄇㄈ是我和他玩出來的,
四歲的時候我買了那種塑膠的可以一個一個拿下來的ㄅㄆㄇㄈ,
教他唸了之後再一個個讓他放回去,有空就來玩,
很快,他就玩會了ㄅㄆㄇㄈ。

有一天,我跟他說故事的時候,我說:
「小狗汪汪叫了,ㄨㄤ汪一聲汪。」
他聽了之後,笑得樂不可支,我就繼續說,
「小貓喵喵叫,ㄇㄧㄠ喵一聲喵。」
「小牛哞哞叫,ㄇㄡˊ哞二聲哞。」
..............................
他覺得這種話太有趣了,就跟我學著說,
我們玩了一陣子這個遊戲,他就玩會了拼音。

所以大概五歲開始,我們就玩ㄅㄆㄇㄈ的拼字遊戲,
這是文字接龍的基礎活動,
不但能增進詞彙,對於ㄅㄆㄇㄈ的掌握更是大有幫助,
比方說,我們現在來玩ㄅ的遊戲,
「白菜」,我先說了一個詞,
「白天」,孫振接著也以ㄅ開頭說了一個詞,
「不要」、「爸爸」、「杯子」、「鼻子」、「板凳」、
小孩可能不知道「板凳」是什麼,
正好趁著興致高的時候加以解釋一番,
因為是在玩,氣氛很好,你教的說的,小孩一定聽得進去,
好,繼續,「幫忙」、「棒棒糖」、「被子」、「抱抱」、「伯伯」、「擺桌子」、「蝙蝠」、
對了,玩的時候,隔幾個詞就要說一個他不懂不會的給他聽,
然後再有耐心的簡單解釋一下,
不知不覺中,就學會了很多新的詞,下次可能就會運用了。

光是一個ㄅ,就可以玩上半天,讓孩子慢慢想,自己也可以一面做家事一面和孩子玩,
把孩子和自己腦筋裡的詞通通都搬出來,
這也是最開始的一種腦力激盪訓練呢!
實在想不出來了,就休息一下,聽個故事下次再玩。
或者是換個注音繼續玩,換個ㄓ吧!樂趣又重新開始了。
「芝麻」、「知道」、「注音」、「蜘蛛」、「支持」、「煮飯」、「摘花」、「站票」、
哈!又來了,什麼是「站票」,解釋一番吧!多好玩哪!

如果小一了,要加強拼音,就說一個詞順便把音拼出來,
「ㄅㄞˊ白二聲白,ㄘㄞˋ菜四聲菜,白菜」、
「ㄅㄢˇ板三聲板,ㄉㄥˋ凳四聲凳,板凳」、......
多玩、常玩幾次,注音拼音一定嚇嚇叫。

6 則留言:

好學媽 提到...

好玩,謝謝妳,我今天和我們家一年級小朋友玩玩看,
她還很慢,要想半天,我要給她限定時間嗎?
有什麼方法可以讓她想快一點?
我是不是太急了?

竹筠 提到...

好學媽 妳好,

回覆請看幼兒篇續集,
希望妳們母女同樂。

美玲 提到...

昨天我們開車去舅公家,我提議來玩ㄅㄆㄇㄈ,
讀五年級的姊姊和老公都覺得很幼稚拒絕加入,
我和一年級的弟弟玩得好高興,
後來姊姊和老公也不知不覺的加入了,
一路上都不覺得塞車還是開了很久,好像一下就到了。

竹筠 提到...

Dear 美玲,

有空就多和弟弟玩ㄅㄆㄇㄈ,
妳做飯做家事時,
也可以讓他幫點小忙,
幫完了可以拿張小椅子坐在旁邊,
所以邊做家事也可以邊玩遊戲,
順便聊聊天,多好,
親子感情會超好哟!

Unknown 提到...

好棒的遊戲~~昨天跟大班的哥哥玩~~玩得好開心~~

畢竹筠 提到...

Yvonne,

好開心哪!
教小孩就是要寓教於樂,
把想要教的東西都變成好玩的遊戲,
小孩就會學得又開心又喜歡,
加油喔!
文字接龍一直可以玩到大,
各階段的方法我都寫了,
帶哥哥繼續開心地玩!

竹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