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

給政文媽媽的一封信 ----- 如何面對問題

政文媽媽  妳好,

其實在每一個人的一生中,
都會碰到各式各樣的事情和各式各樣的人,
大部分的時候,我們無法改變狀況,
而更多的時候,我們無法改變別人的想法和做法,
所以,最重要的是,
我們自己可以決定要做一個什麼樣的人,
我們自己可以調整我們自己的想法和做法,
不要氣餒,不要傷心,政文是個聰明又有潛力的孩子,
每一個人在成長的過程中都會碰到挫折與障礙的,
那都是屬於學習的一部份,
不要讓任何狀況或任何人綁架了妳的信心和開心,
只有妳可以決定妳的心情與態度!

上星期六開完家長會後,
我曾對校長提及
政文在班上不斷被老師罵又被同學捉弄的情況,
還有他自己在班上的言語行為等等,
校長說輔導室已介入關心。
我們一起來想辦法面對與解決。
當然有些問題不是立刻可以解決的,
而且也可能要花很多的時間和精神和方法,
但是,這關係到孩子未來的人格發展,
也關係到孩子未來的學習之路以及與同儕相處的狀況。

我們大人對問題的態度以及解決問題的方法,
都是孩子們時時刻刻看在眼裡、學在心裡的。
加油!加油!
政文非常需要妳的幫助和引導!


祝妳們母子
開開心心



竹筠

4 則留言:

煩惱媽 提到...

孩子的問題真是層出不窮,每天翻開聯絡簿都膽戰心驚,很怕孩子今天在學校又惹了什麼事,老師也很難溝通,老師好像很不喜歡我小孩,真煩!

竹筠 提到...

煩惱媽 妳好,
妳的孩子的優點是什麼?特色又是什麼?
妳了解妳自己的孩子嗎?
妳信任妳自己的孩子嗎?
妳會靜下來聽聽孩子的想法與心情嗎?
妳對孩子的期望又是什麼呢?

先把自己穩定下來,
仔細地分析一下自己和自己的孩子,
就不用那麼緊張了。

多換幾種方式和老師溝通,
不要怕老師不喜歡妳的孩子,
妳確定自己很喜歡、很愛孩子,
願意多學好的方法、建立自己積極正面的理念、
引導孩子走向正道,
比誰喜歡妳的孩子都重要!

加油囉!
妳的態度影響小孩很大呢!

匿名 提到...

在班上不斷被排擠捉弄,算不算一種霸凌?
小孩子很辛苦啊!不知該怎麼辦!

竹筠 提到...

在班上被排擠捉弄的情形,
從以前到以後都會有,
從小到大都可能會碰到,
最重要的是,要學會如何面對與處理這樣的狀況。

我記得我們小學時,那是幾十年前的情形,
那時很多女生都愛留長髮,梳成一條或兩條麻花辮,
有些男生就愛逗別人,
下課時,他們會跑去抓女生的長辮子,
有些女生很愛生氣、很愛罵人、很愛哭,
那些男生就特別愛逗那些愛生氣、愛罵人、愛哭的女生,
反而,如果女生辮子被抓了,根本不理就走開,
繼續和其他同學玩,
那些男生自找沒趣,就轉而去逗別人了。

現在這種情形還是層出不窮,
只是沒有了長辮子,
換成了其他的小動作、言語的刺激、挑臖。

所以堅強自己的心態非常重要,
不要總認為別人在排擠欺負自己,
做爸媽教小孩一些正面處理的方法,
我們真的無法改變別人,
只有調整自己的心態與作法才是上策。

以後我還會陸續寫一些這方面的故事,
我教孩子們如何處理與面對的故事。

有一陣子,孫振回來告訴我同學用語言嘲諷他,
我跟他說,下次有同學再說,你就跟他說,謝謝你做的自我介紹,非常精彩,下次再來。
他說,喔,剛好我們有位老師也這樣說耶!
我就說,那你到學校就試試看喽!
結果,一件很麻煩、苦惱的事就這樣變成一件好笑、反諷的事了。

有時幽默以對也是一種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