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3日 星期日

玩玩文字接龍 ● 中年級篇

到了四年級時,
就必須要求一定用正確的字,
除非實在是太難找到以那個字開頭的詞,
才可以彈性一下,用同音字,
一個小小的要求,對孩子來說更具挑戰力,
有時能調動出腦袋裡面的資料庫,
連孩子自己都會很訝異,
如此更能激發出他們學習的動力。

有一天,我們去區公所辦事情,
拿了號碼牌在等候的時候,
又開始玩文字接龍,
玩著玩著,「回家」當孫振說了這個詞之後,
「家有惡犬」我很順口地接了這個語詞,
心想,「這下可好,還真難接呢!」
「犬吠」沒想到這小子竟然迸出這麼文雅又文言的語詞。

「好厲害呀!我也只想到這個詞啊!
本來還以為你會接不下去呢!你怎麼會用這個詞啊?」
我十分驚訝,卻也十分佩服,真沒想到。

「我也是一直想一直想啊,突然就想到了上次背過的詩,
有一句『柴門聞犬吠』,就剛好用上啦!」

「什麼時候背的?誰的詩啊?」趁機複習一下。

「上學期朱老師教我們背的呀,就是古詩小狀元要背的,
是唐代劉長卿的『逢雪宿芙蓉山』,
日暮蒼山遠,天寒白屋貧,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

「你都懂意思嗎?」才小學四年級,會不會太難了一點。

「懂啊!老師都有解釋,
媽媽,每次我讀詩時,頭腦裡都會有畫面耶。」

你會突然發現,
孩子們的腦袋比我們想像得更豐富,
同時,資料庫中還儲存了不可思議多的資料呢!
孩子小的時候,時不時要幫忙調動一下,靈活運用一番,
資料就變成了活的檔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