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晚婚晚生

晚婚晚生是目前的一種趨勢,
什麼時候再會轉回早婚早生的流行趨勢還不可知,
短則30年,長則50年,看未來的社會環境、教育發展而定,
所以做父母的要能調整觀念與心態,接受這個事實,並且多吸收新知,
多給兒女支持,多與兒女溝通,聽聽兒女們的心聲,
如果只是一昧地要求或訓斥,關係是會越來越緊張的。
很多爸媽會說,我沒有逼他()們,我沒有要求呀!

實際上很多爸媽逼得很緊、要求得很多卻不自知,
希望多看多聽,寬廣自己。

晚婚晚生也有很多好處,
既然有這種趨勢,我們就正面看待,這樣會開心快樂很多,
晚一點比較成熟,更了解自己,知道自己要什麼,要過什麼樣的生活;
晚一點比較有耐心,更沉得住氣,夫妻經營、兒女教養會更有方法;
晚一點比較會珍惜,該吃該玩該做的也都差不多已經做了不少了,
沒什麼好抱怨的了;
晚一點經濟狀況比較好,心情也比較輕鬆,面對問題時也有比較多的解決方法。

我的一個乾女兒,在她唸大學的時候,看到我用推車推著小baby

“哇!好酷哦!我也好想生一個小baby,在校園裡推著她走來走去,好酷!”
她用羨慕又充滿幻想的眼神看著我。

“如果想要感覺一下,我們家的小baby借妳推去走走,酷一下就好,
如果自己要付諸行動啊,到時候,就不是四聲,就變成三聲囉。”

“乾媽,什麼四生變三生啊?”哈哈,就是要說一些年輕人也想不到的幽默,才酷!

“妳不是說好酷嗎?酷是ㄎㄨˋ四聲酷對不對?”
故意賣個關子,讓她有自己思考的時間與空間。

“對呀對呀,酷是ㄎㄨˋ 四聲酷呀!”很認真的回答,還不知道快掉到陷阱裡去了。

“那三聲是什麼字呢?”繼續刺激她的思考。

“ㄎㄨˇ三聲苦,嗄,乾媽,妳是說酷就變成苦啦!”皺著眉頭有點不服氣的說。

“妳要去郊遊烤肉時,小baby或許還可以帶著,
可是同學約妳去跳舞、唱歌、看電影的時候怎麼辦?
看著同學們高高興興、輕輕鬆鬆地出去玩,妳心裡會有什麼感覺?”

“嗯,是啦!當然也想一起去玩嘛!”

“如果剛好在考試期間,小baby生病了,或半夜哭鬧不休,怎麼辦?”

“乾媽,妳別掃興了,說得我都恐怖起來了,
妳放心,我只是說說而已,做個白日夢嘛!不會那麼衝動的啦!
還是妳的小baby借我玩玩就好了,借我酷一下!”

看吧,大人不必跟孩子們說要怎樣怎樣,不要怎樣怎樣,
給他們機會自己想一想,只需要引導他們自己去思考,
他們自己就會找到答案了。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晚生也算是頂客族吧,至少在生孩子之前都算頂客族,這個名稱好像很流行,現在人都喜歡當頂客族。
那個三聲四聲的字講得真貼切,夠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