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

孫振都吃些什麼 ● 小 baby 篇 (上)

每次談到飲食問題,
大家都很好奇我們怎麼吃,
都很驚訝孫振怎麼那麼能克制,
不吃那些速食油炸物、不喝可樂飲料、幾乎不吃零食,
其實那都是從小累積下來的飲食習慣,
一旦口味養成了,就沒有什麼克制不克制的問題了。

先說說孫振小baby時的基本習慣養成,
我是超高齡產婦,而孫振又提早五個星期報到,馬上送進了保溫室,
但是,在保溫箱待了一天,就被醫生請了出去,
因為出生時已經高達3250公克,和其他早產兒太格格不入了。
為了讓他有好的抵抗力,我很早就決定全部餵母乳,
頭四個月,什麼其他的東西都沒有,只是餵母乳,
這樣也很方便,出門不用大包小包、瓶瓶罐罐,
長途旅行時更可感受到餵母乳的方便。

四個月之後開始吃副食品,繼續搭配母乳,
副食品都是自己做的,買一個超小型的磨碎機,旅行時還可攜帶,
所有可以給他吃的東西先煮過之後再用磨碎機絞碎,現絞現吃,
起先是煮過的蘋果、梨子、桃子等等水果泥,
另外還有一些青菜,胡蘿蔔、馬鈴薯泥,
慢慢地又加一些五穀雜糧泥,
我用糙米、大小薏仁、芡實、淮山、百合等煮成較軟的飯,
吃的時候再加一點點水打成泥,
在一歲以前,全部的東西通通都吃原味,
沒有放任何肉類和配料,只是在煮蔬菜時偶爾稍微加一點鹽而已,
每一個人看到都覺得不可思議,怎麼這樣餵小孩,還餵得胖嘟嘟的,
而且餵他吃飯完全不是問題,吃飯時都超開心的。

從小就沒給他吃零食,偶爾只有一些沒加什麼料的餅乾,
正餐、水果、母乳,很規律的搭配,
所以完全沒有吃零食的習慣,
更重要的是,吃飯時的氣氛,
我每次餵他吃飯時,不但唱歌給他聽,
而且自己也吃一些,還不斷地說好好吃好好吃喔!
營造一個這樣快樂的吃飯氣氛,一定是吃得又香又開心!

孫振一直到九個月才長牙,
長牙前的磨牙齦的東西,你們一定猜不出來是什麼,
我也買過一些專門用來磨牙齦的塑膠玩意兒,
不過他一點也不感興趣,通通丟在一旁,
於是我就發揮創意啦!

我把黃瓜、西洋芹切成條狀,
(當時在新加坡,買的是大一點的那種黃瓜,黃瓜子要去掉),
剛好他的小手可以握住的大小,然後放在冰箱裡,
不時地拿出一條讓他磨牙齦,還可以順便吸吸菜汁,
他非常喜歡,大概就是這樣的記憶留存,
他長大到現在,吃生菜沙拉、黃瓜、胡蘿蔔都不放醬汁,
還常常告訴我,他喜歡吃生菜裡面的juice。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竹筠,如果我現在再生一個,一定跟你好好學習,真是用心的媽媽:)若慈

竹筠 提到...

若慈 妳好,

妳已經有兩個可愛懂事的女兒了,
如果妳想增產報國,再添一個也無妨啦!

好好發揮現在上課學的,運用在兩個女兒身上,
身教加上合宜的言教,善加引導,
等到青春期時可以避免掉很多不必要的困擾,
加油喽!

有聽不明白的都可以和我討論,
聽明白的就化成行動,把積極正向的能量帶給大家!

恬恬 提到...

竹筠阿姨您又開課啦!您還記得我嗎?以前在新加坡上過您的課,現在自己生小寶寶了,媽媽告訴我您的部落格,我又在電腦上跟您上課了。我現在住在香港,好想親自去聽您的課。

竹筠 提到...

親愛的恬恬 妳好,

好高興看到妳寫信過來,
時間過得真快,
在新加坡時妳還是中學生呢!
現在已經當媽媽了,
回台灣時要來找我哟!

最近新開了一班給媽媽的課,
很開心和大家分享各種各樣的經驗與心得,
像你們以前那種和青少年的聊天,
前兩年常常帶孫振班上的同學一起聊天,
現在是單獨帶幾個獨特的小孩來聊天,
讓他們更認識自己、肯定自己。

上課的內容也會陸陸續續寫在部落格裡和大家聊聊,
歡迎妳常常來坐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