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2日 星期二

小六升國一的暑假要做些什麼? ( 3 )

因為是小六要升國一,
我知道國文課程會增加很多文言文,
如何來增進孫振的文言文呢?
以前小學的時候背過不少唐詩,
對文言文有些概念,對文化的素養很有幫助。

當他還在台北美國學校唸二年級的時候,
有一天,我背白居易的「琵琶行」給他聽,
告訴他那是我最喜歡的一首詩,
從小學六年級背過之後,88句一句都沒忘,
他聽了之後好像很羨慕又很有興趣,
於是我每天講四句,先把詩句背給他聽,
然後再把意思講解給他聽,
詩的意境、故事性都很豐富,
他聽得津津有味,而且也把詩句給背起來了,
他說要比我還厲害,二年級就要會背。

他不但聽我講故事、背詩句,
有時我還會唱給他聽,常常自己亂編曲調就唱起來了,
他聽得很樂,自己也開始編曲來唱,
有時唱成搖滾的,還假裝拿把電吉他在彈,
有時唱成饒舌的,還邊唱邊跳,
唐詩可以學得那麼另類,你一定沒聽過沒看過吧!

就是因為背詩有那麼好的經驗,
所以後來轉到國民小學,
學校有背詩詞小榜眼、小探花、小狀元的活動,
他一點也不以為苦,背得十分開心,
在學校,老師會把詩詞解釋給同學們聽,
回到家來,我們又玩起背唐詩的遊戲,
我請他先把詩句解釋給我聽,然後我再補充一些,
再一起討論、感受詩裡的意境,
整首詩的畫面都會出現在我們的腦海中,
我們很喜歡想像詩的畫面,
有的我已經會背了,有的我和他一起背起來。

五年級時,他們要背「琵琶行」,
同學們看到那麼長的詩都叫苦連天,
勉強背起來也享受不到詩的樂趣與意境,
老師跟同學說,你們現在會背了國中就輕鬆了,
同學也只覺得學詩也是為了以後應付考試,
所以過不了多久也就全忘了。

有了這些經驗,
我也決定小六升國一的暑假要來點不一樣的,
幫他加強對文言文的認識與了解,
以後唸起文言文來不但不覺得困難,
還會對古人使用文字的精簡感到佩服,
待下回再分解。

家長們不妨先從和孩子們複習詩詞開始吧!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暑假快過一半了,很想知道還有什麼不一樣的可以做,每天來看,還沒等到,不好意思,催妳一下。

竹筠 提到...

很抱歉,
從香港回來很忙,把這一篇給耽誤了,
明天就會寫給大家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