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

小六升國一的暑假要做些什麼? ( 4-2 )

「大秦帝國之黑色裂變」

主要是講秦始皇的祖字輩的秦穆公、
以及秦孝公和商鞅變法的歷史故事,
因為是大陸拍的連續劇,
所以有很多觀點、角度和我們小時候在台灣唸的歷史很不相同,
以前沒對商鞅留下什麼特別的好印象,
甚至有壞印象,尤其是他的連坐法最後害死自己。

孫振之前是不知商鞅為何許人也,
但是這齣劇看下來,我和孫振都對商鞅生起了敬意,
對他的魄力和遠見、對他對理想的堅持與決心毅力都投以正面的評價,
也讓我重新思考很多歷史故事、歷史事件,
思考先秦諸子百家對後世的影響。

看到三分之一左右,孫振對我說,
「媽媽,我覺得商鞅對整個中國的歷史影響很大。」

「你怎麼看的呢?」我很想聽聽他的看法。

「如果當時魏王重用了商鞅,那就是魏國強盛了,秦國一定會被魏國併吞的,
    整個中國的歷史就要改寫了;
    如果當時魏王殺了商鞅,只靠那些老臣,秦國也強盛不起來,
    秦始皇想要統一天下也沒那麼順利了,戰國的那些國互相打打殺殺的,
    誰最後會強盛起來也不一定,中國可能一直都無法統一,
    中國的歷史就完全不一樣啦!
    妳看,商鞅是不是一個重要人物!」
哇!太厲害了,平日時時分析事件給他聽,真是學進去了。

「你說的一點也沒錯,很多的歷史轉折點都是這樣,
    看歷史故事、歷史劇不是只看故事而已,
    你會這樣思考,不論讀中外歷史,都可以學到很多東西。
    如果孫中山先生沒有不屈不撓、革命成功,而是被抓起來殺頭了,
    我們現在還真不知是什麼局面呢!可能離民主還很遠吧!」
我也未免跳得太快了吧,一下子就從商鞅跳到孫中山了。

「我覺得秦孝公也很了不起,
    商鞅雖然很厲害,如果沒有秦孝公重用他也發揮不了功效啊!」
孫振繼續發表他的高見,
和小孩一起看電視、看電影就要把握機會,爸媽的機會教育當然不用說了,
把握機會讓小孩也發表發表看法,給他們機會鍛鍊思考和表達能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