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0日 星期六

給國中生家長的一封信

各位家長  大家好,

感謝家長們共同的努力,
一起為孩子們的品德與學習狀況盡一份心力。

在國中階段的孩子正是在幼稚轉成熟期,
他們自己也是在矛盾與摸索中,
所以家長和老師的引導都十分重要,
對他們關心、理解、讚賞、尊重、同理、適度的規範,
協助他們理出一個方向與目標,
有了方向與目標,很多問題都會迎刃而解。

在這個階段的孩子還有一個問題就是長得太快,
心智還不夠成熟,身體已經長得像個大人了,
家長老師很容易就把他們當大人看待,
可是有時又覺得他們還像個小孩子,
他們自己也以為自己已經長大了,
可是心理上
還是有很大的依賴感、不確定感、以及不足的自信心,
如果父母師長、孩子都在矛盾中跌跌撞撞,難免狀況百出。

孩子們表面上極想脫離父母老師的管束,
但是知道自己還無法完全獨立,許多似是而非的觀念就產生了,
父母一定要跟孩子們多聊天、多理解他們,
不是只是問問題或指責怒罵,
老師更是需要了解學生在這個階段的發展任務,
耐心、有方法地引導孩子們完成任務,順利 “轉大人”,
常常用罵的,只會產生很多負面的作用,
孩子們在這個階段,
基本信任、自律、自動自發、勤勉、自我認定等,
各項個人發展任務都應該要陸續完成。

第二次段考前,
一共有6位同學一起在我們家複習功課,
上個星期天也有9位同學一起在我們家複習功課,
從早上9點到下午5點,同學們先自己讀,然後再互相問,
我也會給他們考英文單字,有的同學還考了兩遍,
我準備了一點零食和飲料在中間休息時享用,
子賢媽媽送蒟蒻飲品、曼橦媽媽送麵包來當點心,
兩次中午都是展杰媽媽買了海苔飯捲來給大家吃,
上次是建浩媽媽買了比薩給大家當晚餐吃,
這次我帶同學們去美麗華美食街吃晚餐。

5點唸完了書,
上次下雨就在我們家玩了一會兒大富翁,
這次讀到4點半,玩了一個小時的大富翁,
又再去公園踢球跑跳一個小時,
規定大家回家早早睡覺。

同學們兩次都表現得自動自發、又遵守規則,
我先把規則說清楚,然後只需要用手機鬧鐘當上下課的鈴聲,
大家都會自動遵守,
離開我們家前,大家會幫忙把垃圾收乾淨、東西都收好,
大家都好懂事、好棒!

下次考試前,歡迎同學們報名一起複習功課,
我會給他們精神鼓勵,也會請他們自定目標,努力達成,
如果人數不是我們家所能容納的,我會跟學校申請一間教室,
我希望和家長老師合作把孩子們順利地送上他們各自程度興趣相當的高中、高職,
我也會幫忙同學們引導出自主學習的動機。

在我的眼裡,沒有什麼不好的小孩,
只有被大人用了不恰當引導管教方法的小孩,
小孩有狀況,都是有原因的,
只要找到了問題點,沒有教不好的小孩,
就怕大人找不到、看不出、不承認問題點。

我常給我的學生們做「成功經驗連結法」,
幫助孩子們認識自己,定出自己的目標與方向,
我希望我的努力能幫助孩子們在青春歲月的學習,
可以連結上以前的成功和以後的成就。

祝福各位家長和同學。



孫振媽媽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孫振媽媽
看了妳信中為兒子同學安排的活動
深為感動:妳有種大愛的精神,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如果有心的家長組織起來
有計劃地輪流陪伴孩子
孩子可減少上網時間,定下心來閱讀
而家長亦可安心,有自己的休閒時間
一舉兩得啊!
祝福妳有愛心的好媽媽
長木from

畢竹筠 提到...


長木 你好,

謝謝你的讚賞與肯定,
能夠幫助孩子們開心順利的成長,
並且協助他們認識自己、了解自己,
進而能發揮出她們的特性,發展出他們的潛能,
是我最大的快樂,
感謝家長們。

今年國三,
是九年國教的最後一屆,
考試的壓力對很多孩子來說都很重,
這一年希望和班上的家長一起陪伴、支持孩子們,
讓他們有足夠的正向能量面對這項挑戰。



匿名 提到...

華倫.巴菲特
做我們没做過的事叫:成長
做我們不願意做的事叫:改變
做我們不敢做的事叫:突破

虎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