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 星期六

2013年 快樂又滿意


2013年已經開始了,
農曆春節也剛過,
是計劃開始執行的時後了,
執行的時候,
多一分正向的思維,多一分同理的包容,
就多一分滿意與快樂,
一切事情會因為我們滿意與快樂的態度而進行得更順利,
周遭的人也會因為我們的滿意與快樂而更願意和我們合作,
我們自己與和我們所接觸的人都會因此而成長進步,
祝福大家。

新年的祝福語是吉祥如意,
當我寄信給朋友時,總是改成吉祥滿意,
因為如意是被動的,滿意是主動的。

大家都知道,世間事不如意者十之八九,
因為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自己的做法,
每一個人生長的環境與背景都不相同,所受的教育也不一樣,
事事不如意是屬正常,事事如意是屬異常,
我們都希望生活正常,又都希望事事如意,
那不是很矛盾嗎?
都如了我們自己的意,那別人的意是不是就如不了了呢?

自己如意是從小我出發,
要求別人或事情都照著自己的方式,
而通常我們感覺不如意時,
大多是人和事情達不到我們要求的標準,
所以不如意的時候一定也感覺不滿意。

換個角度來想,
滿意不是鄉愿,不是不做為、不思想、隨波逐流、什麼都好,
而是從內心升起同理心與包容心,
願意站在對方的立場去看事情,
願意從對方的高度去思考問題,
進而產生了瞭解與接納,也願意盡己之力去助一臂之力,
對方因為我們的瞭解與接納,還願意去幫助,
會從內心生出向上提昇之心與自省之心,
距離彼此的如意就越來越近了。

中學時候,家住在胡適公園附近,
我很喜歡去胡適紀念館,看胡適寫的佳句,
他曾說過,
「做學問要在不疑之處有疑,
    做人要在有疑之處不疑。」
是我的座右銘之一。

我再引申到如意與滿意,
時時期勉自己,
「求知、求進步要在如意之處不滿意,
   要求人、要求事要在不如意之處滿意。」

在新春之初,與大家分享,
祝福大家在2013年,
快樂又滿意。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祝福有愛心的您
福杯滿溢
健康平安
元宵節快樂
長木

竹筠 提到...

長木 你好,

好久不見,近來好嗎?
謝謝你的來訪,
也祝你健康快樂,
有空約個時間見面聊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