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3日 星期三

一位爸爸的愛心

        中午到自助餐廳吃午餐,人很多,因為想吃素,所以就到素食區拿餐吃飯,坐在我對面的是一對父女,他們面對面坐著,爸爸正在餵女兒吃飯。爸爸一面餵一面罵女兒,叫她快點吃,說外面很多人都沒位子坐了,又抱怨她吃得太慢,每天都要花很多時間餵她,還嫌她很煩,說誰要就帶走好了,爸爸的臉上充滿了煩躁之氣,女兒含著眼淚,直直地盯著爸爸,一口飯含在嘴裡,很難下嚥的樣子,爸爸看著劈頭又打了她兩下,小女孩張著含著飯的嘴哭,
我實在看不下去了,想要試著做點什麼。

        我輕聲地問,怕驚動了他們,
“妹妹幾歲啦?”
爸爸問妹妹,“妳幾歲了?” 妹妹不回答。
“4歲。”爸爸說。
“有去上幼稚園嗎?” 我繼續試探著。
“有,今天沒有去。” 爸爸還算友善,沒有嫌我煩。
“妹妹吃飽了吧。不想吃就不用吃了。” 我繼續想多管一點。
“才吃兩三口,每天都這樣,一頓飯吃個兩三個鐘頭,每天光餵她吃飯就累死了,吃那麼慢。”
爸爸很想讓人瞭解他的辛苦,感受到我的關心。
“那你讓她自己吃呢?” 我想再多瞭解一點。
“她自己吃也一樣啊,一頓飯吃很久。”
“那她在學校裡會自己吃嗎?” 資訊要齊全一點才好判斷。
“還不是一樣,老師也很煩啊,每天小朋友都關燈午睡了,只有她還在吃。”
爸爸語氣中透露著對老師的不好意思。

“我是老師,她如果不想吃就不要吃了吧,這樣吃飯兩個人都很不快樂啊!”
為了取信於他,我告訴他我的工作。
“可是她只吃兩三口,怎麼夠。” 爸爸真有愛心。

        我心疼那個小女孩,她的眼睛一刻也沒有離開地盯著爸爸,看著生氣的爸爸,看得出她是多麼地依附著爸爸,怕爸爸真的把她丟掉。我也心疼那個爸爸,看得出、聽得出他是那麼愛這個女兒,但是表達出、傳達出的訊息卻剛好相反,讓女兒非常地緊張害怕,接收不到那份愛。他自己的心裡一定也有很大的壓力。

        自助餐店的老闆娘聽到了我們的對話,也開始加入,說她自己孫子、孫女吃飯的情形,勸這位爸爸不用太緊張。

        其他幾位工作人員也陸續加入,都在開解這位爸爸,聽起來她們也觀察一陣子了,很想說些什麼,但是大家又不敢亂管閒事,因為也有可能引起那個爸爸更大的怒氣,還好我輕輕地起了個頭,大家就紛紛跟進,老闆娘還親切地摟著小女孩。

        這位爸爸漸漸放鬆了,也不再強逼著女兒吃飯,跟我們聊起天來了。我看女兒長得不錯,有著4歲小孩該有的身高體型,
“她身體好嗎?很健康嗎?” 這一點很重要。
“身體很好啊!” 爸爸開始笑了。
“她活動力好嗎?” 這個也很重要。
“很好啊!每天跑來跑去,在幼稚園也和小朋友玩得很好。”
這位爸爸真的很關心女兒啊!
“那你就不用太擔心她吃飯了。”
“還有,為什麼她每次吃飯的時候,都不是要去尿尿,就是要去大便。” 爸爸開始尋求協助了。
“她壓力太大了!太緊張了!把拔你那麼緊張,小孩壓力很大啊!”
老闆娘笑著說,緊緊地摟著小女孩。

        我們聊了很多,我教他一些和小孩玩的方法,給他一些觀念,告訴他,
“不要花兩個小時來吃飯,如果你可以給她兩個小時,其中一個半小時和她玩或是帶她去公園玩,另外只需要花半個小時吃飯就好了,吃多少算多少,小孩子和你在一起好開心,胃口好,也會願意和你合作的。”
爸爸很認真地在聽。

        我教他和女兒玩球,又能提昇女兒的能力、還能促進親子互動,跟他說,女兒會拍球拍50下的時候給我打電話,我還會教他別的遊戲活動,留了一張我的名片給他。我沒有問他電話號碼,也沒有問他姓名,我很想繼續關心這個小女孩,但又不想給這個爸爸壓力,只希望他真的會打電話給我,尤其是碰到問題的時候。我看到這位爸爸的臉已經打開了,不像剛看到時那般鬱悶。

        因為下午還有課,我必須離開了,離開前我蹲下來讚賞了小女孩幾句,告訴她爸爸好愛她,也抱了抱她,她從頭到尾沒有說過一句話,可是當我走出餐廳10步遠左右時,聽到有人說 “謝謝阿姨”,我回頭看見小女孩在餐廳門口跟我揮手。

        晚上要上課前,我接到了一則簡訊,
“我是午餐帶小朋友的爸爸,謝謝妳。”
他接收到正面的訊息了,他愛他的女兒,願意為她的女兒調整方法。
我好感動,回了一則,
“你是一個很棒的爸爸,很愛女兒,只要改變一些方法,你們父女都會很開心。加油喔!畢老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