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0日 星期一

天賦潛能

       有一位國一女生,她的畫作讓我看到了一股生命力。她說老師讓他們隨意畫一個圖形,然後就這個自己隨意畫出的圖形去發揮想像力。她畫出了貓,並不是原本就要畫貓,而是從隨意畫出的圖形中再創作;她畫好了,老師問她圖畫中可不可以有互動,她會再想像出其他的互動;老師給她看一本昆蟲圖鑑,她就從鍬形蟲發展出她的創作。

       媽媽剛帶她來到我的工作室時,看得出她一副被逼來,不情願的樣子,媽媽說她在學校成績不好,也不肯好好用功讀書。我和她慢慢聊天,她自己說都是考20分。她還說她去補習班,考不到80分的都會挨打,我心疼地問她,那不是常被打嗎?她笑嘻嘻地說,老師知道她都考20分,給她的標準是20分,所以不到20分才會被打。

       作品是我在媽媽的手機上無意間看到的,而成為了我們新的話題,我看到她的創意和生命力,也看到她談到創作發想時發亮的眼光,和她約好下次來要如何將她的作品再創作。

       每一個孩子都有他們的天賦潛能,肯定他們的強項,鼓勵他們的弱項,他們會為自己的生命發光發熱的!

她的作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