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日 星期三

懇親日

我的學生考進了國防大學的資訊管理系,他是學生中第一個進入軍事學校的!上個星期六是懇親日。

從高鐵左營站下車,搭上計程車往鳳山的陸軍官校,這也是第一次能夠進入軍校去參觀,真是難得的經驗。

有趣的是計程車司機先生是50多歲的退役軍人,沿路跟我聊著天,他說他小時候調皮搗蛋,成績又很差,被家裡送進了海軍士校,後來成績竟然很好,又被保送到了海軍官校,但是因為視力的問題而無法讀正科班。

抵達了陸軍官校,和從台北開車來的家長會合,進到指定的大餐廳,看到比一個月前曬黑又強壯了的學生,大家都好開心。家長帶了許多學生愛吃的東西,我觀看其他人,也都是大包小包的帶了許多吃的喝的,像是室內的野餐,場面十分溫馨。

對照計程車司機先生的故事,和看到現場的那些學生,發現現在讀軍事學校的學生和以前的年代真的是大不相同了!以前很多耍太保的男生被家裡強迫送進了軍校,可想而知那種情況是多麼地困難。現在放眼望去,學生們和家長們氣氛和樂,有說有講,相信他們都是經過了思考、討論,決定接受軍事訓練的磨練才來的,不然大概半途也就退訓了。

不是每一個人都適合去讀軍事學校,我看我的學生適合,去年就開始鼓勵他考慮進國防大學,他的高中導師也認為非常適合,當時他當然是不願意,不願意被管、被限制那麼多,他想要自由。

現在要讀大學的選項很多、機會很多,學測沒考好、繁星不想填、備審資料不知道怎麼做、去參加了國防大學的考試、想要再考分科考試,這樣經過了好多次的挑戰與探討,他最後終於決定了 -- 國防大學!我們幫他做了充分的心理建設。當收到入伍訓練通知的那天他來找我,我看到他的堅定,看到他的決心,他告訴我,他會好好用這4年的時間把自己的能力提升上來。

翻看和媽媽的對話記錄,才發現時間過得真快,學生跟著我學習已經有5年了,那時他國二,沉迷於電玩遊戲,住校的他週末回到家裡全部泡在網路裡,爸爸怎麼說都不聽,氣得把手機摔爛了!這孩子本質非常善良理性,他知道是自己的自我控制能力不足,不會怪爸爸,就接受沒有了手機的日子,我請媽媽陪伴他、帶著他閱讀,他也因此培養起閱讀的習慣。剛開始他不擅於言語表達,我像教孫振一樣地教他,每個月跟他談話,也讓他在工作室接受整體學習能力提升的培訓。慢慢地他碰到問題與感受都會跟我討論,學校的、老師的、同學的、家裡的,我也請爸媽調整一些相處的方式,真正達到「親師合作」的功效。看到他一步步地成長進步,前幾天還給爸爸寫了一篇感恩的短文,真是令人感動,感恩心、利他心、責任感都出來了!可以順利轉大人了。

這個月的入伍訓練,給學生在體能、紀律、效率、意志力、持續力、穩定度等各方面都有密集且高強度的培訓!他很認真地接受磨練,相信再過一個月,這些方面都會有更強的進步,然後大學開學,開始讀書,學習效果一定會快速提升!

也許正是錯失了上一站預期的美好,才能夠遇見到下一站意外的收穫,上一站是學測沒考好,有失落有挫敗感,這一站是入伍的訓練,有收穫有成就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