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1日 星期日

東華大學講座 「我的優勢潛能在哪裡?----- 找到開啟的開關」

感謝陳復院長的邀請,去年底在花蓮東華大學的洄瀾學院,給縱谷跨域書院的學生們講「我的優勢潛能在哪裡?----- 找到開啟的開關」,對於大學生來說,正是探索與定向的寶貴時光。

到底是先天重要還是後天重要,這個爭論已經上百年了,各個派別都有堅持的論點。從我這幾十年的工作看來,先天與後天是交互影響的,因為先天的特質的不同,對於一個人、一件事、一樣東西、一個情境,會有不同的感受,會吸收到不同訊息,會加強原有的先天的特質,所以教育就非常非常重要了,家庭教育、學校教育是否能因材施教,在共同該學的基礎之外,給予個別需要的引導,發現每一個人自己的天賦優勢,發揮出各種各樣不同的可能性,天生我材必有用!
比方說,有的人適合專才,有的人天生就是個通才,這是截然不同的特質,發展也不一樣,專才能「專心一志」,通才喜歡「跨界」,現在叫做「斜槓」,以前我那個年代叫做「不務正業」!不論是專才或是通才,不用羨慕他人,更不需要妄自菲薄。
再比方說,有的人天生受教、會聽指教、願意聽指令;有的人天生愛探索、愛嘗試、有開創性,不喜歡蕭規曹隨;有的人愛聽道理,有的人重感受,如果我們了解自己與他人之間的特質差異,就可以減少很多自我矛盾、自我糾結、或是誤解他人、溝通不良,而產生情緒的問題。
每個人有不一樣的「特質」,特質本身沒有「好」或「不好」的分別,怎麼用自己的特質才會造成好或不好的結果,我給的建議就是:
‧善用自己的特質,與人為善、樂於付出、自利利他、進步自己,那就是好;
‧誤用自己的特質,與人交惡,製造煩惱、困自擾他、障礙自己,那就是不好。
我的研究與工作經驗,結論出人生必備的智能有4大項,不論是在什麼年齡層的,都同等重要,都是挑戰,都需要不斷提升:
1. 情緒管理的能力
2. 人際溝通表達的能力
3. 好學上進有求知的能力
4. 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最後有學生提問問我,我的人生目標是什麼,我說,我現在在做的,就是我的人生目標的實踐,我花了人生中所有的時間,學習、儲備、體驗、感悟、提升,現在仍在持續進步中,希望能夠幫助需要探討生命、生活、情緒這三方面的人,一起來進步,生命要有怎麼樣的價值與意義;生活要有怎麼樣的快樂,可以身心健康,情緒要做什麼樣的管理,可以覺察自己的情緒、理解他人的情緒。
懂得自己、懂得他人、懂得孩子!





沒有留言: